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童工小沙龍活動 現場回憶速寫(一)

今天,因應之後2008年末季的思沙龍兒童系列,基金會的志工們自行舉辦了研討童工議題的小沙龍活動。很可惜我沒有從頭開始參與(為了送同學到古亭,真是...)到了中場才衝了進去,所以前面的精采,沒有辦法描寫,還有待有心人士補完。

那時候剛進去,看到投影片裡頭,藍色的T桖被畫分成了數等份,斗大的標題寫著:「售價一百元的襯衫有多少錢是進了誰的口袋」

好的,仔細看看,10塊錢是原料商、75塊錢是給品牌公司和通路經銷商,嗯嗯...那剩下的那15塊應該是給縫製、車布的那一群勞工吧?喔還有一大堆哩哩摳摳的呢,100元中,勞工真正能夠賺到的只有1.75塊錢。(如果我猜得沒錯,這應該是《一件T的全球經濟之旅》裡頭的資料,可惜沒有看過這本書)天呀...真少錢

(但這跟童工有關係嗎?還是說部分車縫T桖的勞動者都是非先進國家的童工呢?喔...這一定是我之前沒聽到的那一塊,慚愧慚愧慚愧...)

這個投影片介紹到了一階段,我就被叫上了台自我介紹,後到者就是吃虧,大家都認識你可是你不認識大家,雖然我是個老鳥,但也有部分的新成員畢竟是沒見過,還好有個附中學弟很開心的介紹了自己(現在讀台大社會一是吧)(很抱歉我不知道你的名字怎麼寫...orz),讓我這個遲到者也瞭解了一位在場的新志工XD

介紹完了,看來大家都還記得帶兒時相片的事情,嚷嚷著要兜裡的泛黃照片掏出來...嗯,這些照片的確是很久以前囉,大概都是我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為了今天,還特地翻翻找找了一下呢
(還有比較私密的小時候露點照片,沒放在網路上,沒來的就不好意思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