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童工小沙龍活動 現場回憶速寫(二)

之前寫到哪裡了...喔對了是我自我介紹完。
大家拿著我兒時照片傳來晃去,小時候的上官果然比現在可愛云云...十分的感謝各位中肯的建議,我也試著減肥,讓我回到幼時的清純模樣,但總是功敗垂成。

重點不在這裡,十分能夠掌握會場節奏的兩位主持人們在這個時候就進入了下一個主題:要各位分享幼時的打工或上班的經驗。其實在場的志工們小時候幾乎都有一些打工或賺錢的成就過:韻竹說有在補習班打電話的經驗(語畢,達文馬上回說:「我有接過這種電話耶...」然後全場的人都開始鬧了--「喔喔一定是韻竹打給達文的」;「達文才要升國中耶,韻竹已經大學生了,不要亂喇賽啦...」);我和小小達文都有接過拍戲的case(一天可能要坐在那邊等七八個小時,然後拿五百到一千塊的車馬費)(「所以拍的是叫做《小小圖書館》,是公視前身--廣電基金的一個節目...」;「喔喔童星童星~~」又被鬧場XD);有一位志工(很抱歉我不知尊姓大名...)曾經投過稿,他也不記得是多少報酬了,只是也是少得可憐。

最精彩而切合本次題目的應該是主持人春棋的打工經歷吧,他說以前國中在台中潭子鄉,經由朋友的介紹,跑到一家鐵皮工廠打過工。在那灰暗而吵鬧的生產線末端,他從累死人的測試員開始做起。為什麼累死人呢?因為那是一家運動器材製造工廠,春棋的工作就是跑一下剛組裝完成的跑步機,看看儀表板有沒有正常,然後裝箱、送到等貨的卡車上。(底下起鬨聲音:「哈!好樣的,怎麼會找到這種打工呀,付錢給你運動耶」)前面組裝線是比較輕鬆的,不過那你要作一段時間,有經驗以後才能夠往前面調,做那種鎖鎖螺絲、坐著就可以用的工作。中午吃便當,有休息時間,大家都會拿個紙板鋪在地上小睡一下,下午繼續。這樣打工能夠賺多少?一天五百左右,沒有任何的保險或其它職位上的保障。

(為什麼我覺得春棋的打工經驗和主題最相關呢?或許大家看看以下這支影片,會跟我有相同的感受><",這支影片是由MTV頻道發起的終結剝削與人口販賣行動策劃,可以看看



另外高中春棋也在餐廳打工,週末是餐廳生意最輕淡的時候(都服務上班族為主),於是餐廳老闆便讓成年廚師、的服務生放假、逍遙,留下春棋和老闆週末顧店。(「嗯嗯...小孩子就是比較沒有工作上的意見也沒有甚麼工作環境或薪水高低權力...」對個人打工經驗的分享,大加算是做了個總結。)

「那麼」,話鋒一轉,「既然童工大家也多多少少有點概念了,我們有沒有甚麼解決或改善現在世界上童工問題的可能辦法呢?」兩位主持人丟出了接下來的討論議題...(唉呀,忽然好嚴肅呀)

不過我們今天來參加小沙龍,也就是為了思考這樣的問題不是嗎?好...想想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