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

讀後感--《變化:「六四」至今的中國社會脈動》

自從開學,拖拖拉拉的把這本書讀完以後(六月底我就在讀這本書了),始終沒有讓它回到其主人--台大圖書館的懷抱中。現在已經續借過一次,圖書館不給我與這本書繼續親熱的機會,我只好匆匆忙忙來寫一份讀後感了。



凌志軍這位謙稱自己為"記者"的本書作者(的確也沒錯,他是《人民日報》採訪部的主任,或者是我很自以為的被台灣的新聞報導的水準誤導,而認為"記者"是個負面用法的詞兒?嘿嘿),其實眼光比許多世面上的社會學家還要深而廣。十三年的中國當代歷史(1990-2003),透過他的描述,讀者能夠直接切入要點的了解大陸第三代領導人從被中共第二代領導人(以鄧小平為首)授與權力到交棒給第四棒領導人(以胡錦濤為首)的一段執政過程。



書中把這十三年分成五個部份:(在這邊就借用一下書中目錄吧)



第一部 谷底(1990-1991)

第一章 活著的祖宗
第二章 大災年
第三章 死灰復燃

第二部 風雲際會(1992-1994)

第四章 轉折
第五章 盛世無英雄
第六章 新人治國

第三部 潛流激蕩(1995-1998)

第七章 軟著陸
第八章 世間已無鄧小平
第九章 朱鎔基與民心向背

第四部 新的夢想在招喚(1999-2002)

第十章 殊途同歸
第十一章 懺悔的年代
第十二章 新人類‧新生活

尾聲 後繼者

沒有留言: